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實拍]超過50年的老鏡,超乎想像的好表現 ─ Nippon Kogaku 105mm F2.5

撰文、攝影 / Enzo Lu (Enzo's Photography)


 『Nippon Kogaku 105mm F2.5』


Nippon kogaku?
一般大眾可能沒聽過這個牌子
但是卻造出這麼好的鏡頭?

其實就是現金廣為人知的Nikon
在1948年的時候
Nippon kogaku(日本光學)才改名為Nikon




至於這顆鏡頭的後代非常的紅
Nikon 105mm F2.5 p.c auto
就是著名的阿富汗少女鏡
至於為何叫「阿富汗少女鏡」呢?
因為那張國家地理雜誌的經典照片
Steve McCurry拍攝(雖然近期傳出很多PS被抓包的事件)

「阿富汗少女 nikon」的圖片搜尋結果

言歸正傳
今天的主角實拍要登場啦


最近對焦距離為1.2m
以105mm鏡頭來說我覺得不算遠
基本上輕輕鬆鬆就可帶出迷人的散景和壓縮感


他的散景我個人很喜歡
邊角旋轉  二線性沒有非常嚴重
意外的柔和感


帶遠景畫質也很讚
在A7r II的4200萬畫素下
100%放大還是足夠銳利
不過抗耀性當然不好就是(不建議對光硬幹)
這點在Ais版本有改善


這張應該就很明顯的有旋轉散景
下面來看看人像表現


全身人像用105mm拍真的很棒
有種通透感,仿浮凝結了空氣
再加上後面邊緣的旋轉散景
更凸顯中間人像



回來看照片才發現
個人認為這顆的"焦平面"
有過過於圓弧  不夠平面
然後物體越遠色散越明顯
不過影響不是很大
在42MP下才看的出來,一般在24MP下就不會發現了





真的很適合帶全身人像,不知不覺就會想這樣構圖







也可以看到漂亮的散景
帶有明顯旋轉真的滿美的




那天試鏡其實天氣滿糟
灰濛濛一片
結果已經在回程路上
卻看到夕陽從雲層間探出頭來

非常美

 這種夕陽我很少見到
一般我們去拍夕陽都像下圖


拍攝地點為東京晴空塔

就是說一般拍夕陽都會染紅整片天
但我更喜歡這種突然冒出來的衝突感
在昏昏藍藍的雲之間探出來
冷暖色溫並存更顯艷麗


整體使用非常滿意,超出預期
原本想說在這種高畫素時代來看
以為是顆滿朦朧的鏡頭
沒想到確能挺過42mp的解像考驗,依然銳利清晰
不得不佩服半世紀以前的「Nippon Kogaku」(日本光學)
到現在裝在現代機身表現還如此令人激賞!

一樣推薦大家玩玩老鏡
便宜又實在、用料好
金屬的冰涼、紮實感有別現代鏡,值得玩味


總結

銳利程度:
色彩階層:
散景過渡:
鏡頭CP值:

依照我的使用習慣
我個人認為對比偏高
也就是直出就有一定立體感
但是事後修圖的顏色會少那麼一點(對比太重)
不過綜合價位仍是非常滿意

CP值很高的我覺得是non ai版本
ais版本其實價格偏高

感謝各位的觀看!

Photo By
Sony A7rii
Nippon Kogaku 105mm F2.5

---------------------



-作者資訊-

Instagram Facebook

同步發表於 : Enzo's Photography

喜歡我的照片歡迎追蹤!
有什麼想問的都可以留言或是找我聊天喔!

隨機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