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

[器材]月光妹妹 ─ 《Canon Autoboy EPO》

撰文、攝影 / Celine Huang

認識我的都知道,我是傻瓜狂熱分子。近期因為愛將小便當 Tiara 壞掉感到相當失落,備機Pentax傻瓜竟也神來一筆不能正常拍攝,欲哭無淚之下收了Canon Autoboy EPO。她沒有亮眼的外型,也沒有少女感,但Autoboy系列在傻瓜機家族裡可是人員眾多的呢。Autoboy EPO是在Autoboy Luna後所開發的產品,保持Luna 的設計理念和功能,而且拍攝上更直覺了,使用上非常的方便。Luna的意思就是月神或月光,和EPO有著姐妹的感覺,所以我就叫他月光妹妹啦。




相機規格







外觀整體圓潤可愛,常見的滑蓋設計,滑開後閃燈會自動彈起,雖然不像Tiara那麼少女,整體而言是滿方便的變焦隨身機。最特別的是後面有一個轉盤可以自訂模式,非常方便。這就可以避免強制閃燈題,也不用每次開了機就要關,忘了關就會狂閃的問題。

參考資料:
http://www.est.hi-ho.ne.jp/suikodow/camera/epo.htm
http://camera-wiki.org/wiki/Canon_Sure_Shot_Z90W/Prima_Super_90_Wide/Autoboy_EPO





實拍

本文器材資訊:
Canon Autoboy EPO / Kodak gold 200 / 自由沖掃無後製

這是一個即將下雨的午後,西南氣流帶來豐沛的雨量,也讓我的假日閒得發慌,不過能解決乾旱確實算是一件好事,隨意google找了一家咖啡廳 ─ 双生,藏在老老的巷弄中,一般不會多注意,礙於剛吃飽我並沒有多點餐點,剛拿到相機肯定狂拍猛拍,然後發現室內不知是手抖還是怎麼樣,成功的沒幾張。

我想他們是老闆,窗戶微微透出光亮,看著他們的背影覺得有股莫名的溫馨感,他們大聲地談論著、笑著。爽朗的笑聲彷彿讓這個雨天不再那麼單調,雖然拍攝時背光又昏暗,但細節處一點不馬虎,微黃的基調彷彿走到日式家庭,靜謐又溫馨。

窗外看出去是老老的巷弄,其實旁邊還有兩個老太太在聊天,但我不好意思拍他們,Vespa在畫面裡看起來格外合適,有穿梭年代的感覺。

窗外還種了許多肉,靜靜地綻放自己,讓人想不注意都很難。要不是陰雨天,我想這邊的光線應該美得不像話。

室內滿暗加上Autoboy EPO最大光圈只有F4.5,十張有八張手震,也可能我煙癮太大(我根本不抽菸阿XD),近拍其實可以看到顆粒感非常細緻,帶一點點微醺的黃,我想這就是柯達gold的特色和迷人之處吧。當然封面的艾迪‧瑞德曼也相當迷人阿(逃),大家應該去看看丹麥女孩,在裡面他的演技非常出色。

沿著店家旁邊的小徑走進去是有點破舊的建築,長滿雜草,但我就特別喜歡這樣坐落城市中的反差感。

藍色、灰色、白色、直條、橫條,形成奇妙的對比,舊舊的鐵皮總是讓我感覺很時尚。冰冷的材質輕易創造出工業風感,不同色系帶著不同的溫度,述說著不同的故事。

橘紅色防踢磚、水泥磨石地和裂隙裡求生的蕨類野草們,輕輕地濛上我的少女心,出門總希望男友可以拍出我想要的樣子,偶有一張構圖跟取景角度都是我喜歡的,就覺得有收穫。Kodak gold 200在膚色細節上有點粉粉的暖黃色,不會像富士在陰天有些灰藍。

移動到Kodoya附近的社區,意外的發現這間室內設計店家,外面一片綠意盎然,Autoboy EPO的表現超出預料之外。

花的細節和色彩過渡都呈現出來,並沒有因為光線而被吃掉,葉子上的紋路也很分明。


金色老賓士,老車一直都是我最喜歡的街頭元素之一,完整地展現了我的老靈魂對古物的執著與喜愛,多麼開心能與你在街頭偶遇。這台車保養得非常好,烤漆相當的新,就算下雨也絲毫不會減少他的氣度。

突然就下起大雨,在屋簷下的我,突然異想天開的想著,拍的到雨點嗎?事實證明拍的到,而且還滿明顯的,雖然不像單眼一樣強烈就是了。

等待大雨停止的兩人,看著底片只剩兩張,隨意地按下快門,沒想到效果滿不錯的,雖然很討厭無止盡手機成癮的男友。

原想試試閃燈,結果還不熟悉操作方式,沒打到閃光,但卻意外地獲得沒打閃的路邊snap shot。整體來說Autoboy EPO 的表現已經超出我的期待,畢竟拿過好機以後就很難回去,希望下次可以在豔陽天測試看看,柯達gold 200是除了color plus 200以外我會推薦的底片之一,暖系發色非常適合陰雨天,豔陽天也有不同韻味,不會過黃色會吃掉藍色的部分,喜歡的人可以試看看。


-作者資訊-

Celine Huang
Facebook / CH Lifestyle
Instagram / is_celine

隨機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