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器材]擠出來、馬上看 ─ Lomography Automat

撰文、攝影 / Aston
說到拍立得,在此先哀悼最後的撕拉片FP-100C宣告終結。


剩下唯一經濟實惠的選擇中,我想只有Instax系列了(不可能系列簡直貴到無法無天)。

在一片富士海當中的少數族群應該就以Lomography的產品比較常見。他們在2014年推出堪稱本格派的拍立得相機Lomo Instant後彷彿大獲好評,於是在2016又推出了在集資網站大成功的第二代(其實我也不知道算不算)LomoInstant Automat。名字很長,所以我還是簡稱二代就好。

而二代的好處就是除了仍須手動對焦以外,納入了自動曝光的功能,這對於對曝光毫無概念的我簡直可喜可賀(其實是對於拍立得居然還得自己測光很感冒)

這邊就感謝紙羊買了以後又沒時間拍照(誤),所以只好先借我開箱。以上無意義的介紹了她的來由以後,終於輪到主角登場了。有一個很浮誇的盒子,裡面有三種濾鏡,而且濾鏡跟濾鏡蓋還分開放,夠浮誇吧?


聊勝於無的說明書,而下方就是分開放的濾鏡蓋

本體加上附贈背帶的模樣,沒啥好介紹的 ,不過背帶的觸感比Mini90附贈的好一萬倍啊!

另外鏡頭原本就有一點奇怪的類似擦拭痕的東東

從觀景窗看出去的模樣,上面有一條線,不知道是不是視差補正的概念?但有用過Mini90的朋友就會感覺得出來這台的做工非常的不細膩。說說好的吧,附有一個誠意十足可以遙控的鏡頭蓋。

上面INSTANT就是遙控快門,使用CR2032,按了立馬拍;下面是TIME,即T快門的意思,按一下快門開啟,按第二下快門關閉;鏡頭蓋上還有一條繫帶可以綁在背帶上防止遺失,算是非常有誠意的配件。

至於T快門的使用方式則是需要將相機背後最下面的模式切換為B,不要問我為什麼LED指示燈好像亮了兩顆,就說她的組裝品質很粗糙啊!

下面我決定來介紹一下各個部位,因為我完全不能理解那個說明書存在的意義啊!!鏡頭釋放鈕位於圖中model左手食指所比的地方什麼?你說有點難找到手指比的地方?
總之它是用來打開電源開關的

然而跟隨model的指示
我奮力一轉試圖開機

X  他  X  的  轉   不  開  呀  !!

試了好多遍,真的轉不開
於是我跟model一同蓋上棉被研究了一下

我發現了一個絕對好開的手勢

[Step 1] 右手拇指放在無限遠的圖示、食指放在著對角,然後往中間一捏,懷著尊敬的心唸聲阿彌陀佛。


[Step 2] 左手按下鏡頭釋放鈕,右手往無限遠方向旋轉,感受到第一段就是成功囉~
為什麼開個機要搞得這麼麻煩啊!!!! 組裝品質究竟有多差啊!!!


要確定的話只要看機頂處的剩餘張數指示燈亮起便是開機了(嘆息)


藉著這邊順道一提,這台相機是要自己手動對焦的,上面有幾個簡單的圖示:
一個人、兩個人、兩座山

簡單來說
一個人滿框的時候轉到一個人
兩個人滿框類推適用
拍風景則用無限遠

5~6人團體照介於無限遠跟兩人中間呢?
就轉到兩者中間吧,自己的焦距自己估
沒對好不能摔相機
引用自麻糬爸


你。只能怪自己
引用自麻糬爸

這是相機的背面,最下面一個A中間少掉一根的圖示就是手持模式


by GRII

蛤? 你說為什麼手持是這樣的圖示?
一個人站著就是「人」這個字的Pictogram! 象形由來啊! 中華文化影響深遠矣!

加減光簡單易懂我就不說了。亮著的MX即為重複曝光,亮燈後即進入重曝模式,不會在結束曝光後吐出底片。
另外,這台是可無限重曝的,不像Mini90只能曝光兩次
解除的方法是再按一次MX按鈕,這時候底片就會吐出來了


最上面則為閃光指示燈。我不知道她為什麼還要畫一個對角的線條,害我以為禁止閃光圖示+LED亮燈=強制關閉閃燈。
錯!!! 我的理解能力根本有問題,他就只是一個閃燈圖示,亮著是強制閃燈、熄燈則是強制不閃,就這樣。

使用上要提醒一點是,她不像Mini90會自動吐出第一張遮光片,所以裝入底片以後張數指示燈會呈現跑馬燈狀態,就是叫你親自把第一張按出來的意思。這設計時常讓人忘記先按第一張,不過好處是有暗房的閒人(如我),可以取出或裝入拍了一半的底片。

接下來看看她拍出來的照片如何吧,我沒有專業的平台掃描機,所有照片都是用公司的Fuji Xerox事務機掃描的,相信大家也是差不多的做法吧。



位於南屯的WAKA cafe,實惠的價格可以喝到高品質的咖啡,誠推!


放在桌上喬很久之後用鏡頭蓋遙控拍照的成果,其實這配件真的挺誠意的。
現場光的關係所以整個黃滋滋的。


打了閃燈,顏色好多了,成像也很柔膚


跟第一張一樣的環境光跟角度,曝光結果滿平均的,同樣場景不會有差太多的狀況。


使用魚眼濾鏡的結果,對不起我實在不會運用這個效果,所以只拍了這張。


使用廣角濾鏡,好像都有奇怪的暗角呢。
座落於草屯,低調發揚藝術與文化的毓繡美術館,以太太的名字命名,非常浪漫。


毓繡美術館園區內


毓繡美術館園區內


大雅某農田邊


使用近攝濾鏡的效果
草屯瑪度咖啡,有很好聊的闆娘跟好喝的咖啡


不知道是同事太會喝還是怎樣,這拉花在喝完以後完完整整的躺在杯底(污漬是底片噶到不明物體擦不起來,與相機無關)




我們試試看把這台相機拿給店員拍照會有怎樣的狀況。
自動曝光簡直是神一般的存在啊!
終於可以放心把相機拿給路人拍合照了(但還是得自己先對好焦)。


這張是Mini90的用家拍攝,應該不算是路人



另外有個配件叫做Splitzer,是一個可以分割畫面的物品
我以為可以拍成
引用自: http://www.lomography.tw/homes/sanamiii/photos/20308894

亂用一通的結果
What the fxxx is that?!
看來我真的沒有LOMO門的天分
浪費了我一張夭壽貴的Monochrome


運用重曝功能的效果,位置跟曝光能夠抓得準的話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值得玩味的功能


2016年中富士推出黑白版的Mini底片 - Monochrome
可能價格比較高(280元/盒),所以比較少人用,但這可是3000B以外的唯一一種黑白拍立得選擇了啊!!!!


但基本上沒有3000B的細膩跟震撼
曲線很奇怪,基本上不是過亮就是過暗
只適合光線平實的場景
Irene


內衣店假人


Sony代言人東尼大木



結論



基本上是一台不會太難用的機子,但是如果想要傻傻拍、不是那麼介意畫質的話,建議還是選擇Mini90就好。


不習慣的人應該會時常得到這類忘記對焦的照片(笑)


但對於用習慣全手動相機的朋友來說,應該會是滿有趣的一台即影即有。而且我認為她在中長距離下的銳利度是勝過Mini90的(前提是你要記得對焦)。


下面的比較雖然基準點不同,但Mini90很顯然的就是糊。
二代+廣角鏡


Mini90
但是說到頭來她其實就是個玩具相機,重點在於即時分享、拿在手上的感動、支持底片!!
所以我想太過追求甚麼銳利度啊...畫質...散景...巴拉巴啦之類等等的都是......
引用自麻糬爸





更多實拍


































掃描資訊:Fuji Xeron 圖片掃描模式 |600dpi|銳化: 中|畫質: 超精細



-Aston-
底片資歷15年
帥到差點分手
還好最近結婚了
Flickr // Instagram

隨機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