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實拍]冬季北國之旅:斯德哥爾摩、哥本哈根 ─ Pentax Espio Mini


撰文、攝影 / SamLi


背包旅行時,時常會需要把所有行囊扛在身上行動,
除了基本的旅行用品,我還有不少攝影器材要帶,
背包常常都是動輒十多公斤的重量。
雖然經過研究所的訓練,
扛行囊比扛教授的砲火輕鬆得多,
但總是會希望行李越簡單越輕巧越好。

Pentax Espio Mini就是我背包旅行的好旅伴之一,
十分輕巧方便,攜帶毫無負擔,
旅行時常駐腰間口袋中。

我大多時間都是使用數位機拍攝,
但隨時需要時,就可以很快速的把腰間的espio mini拿出來抓拍,
這整體的配置我一直十分滿意。


北歐的冬天真的一點都沒在跟你客氣,
比起我唸書的內陸捷克的乾冷,
斯格哥爾摩的冷可是紮紮實實的濕冷,
我到訪的當天溫度-17度,
想苦笑卻笑不出來,我的嘴角根本凍到毫無知覺。

一旁的土耳其朋友開心地吹著白煙,
因為溫度實在太低,所以不管是呼吸、講話都會有明顯的白煙。
「在土耳其,我們會說,如果吹氣有白煙,那就是冬天到了。」
他吹著氣,苦中作樂。

「在台灣好像只有寒流來的時候才容易出現白煙。」
我努力地回想台灣冬天的樣貌,
我求學期間幾乎都在南部,我喜歡南部的冬天,
不是因為它很冷,而是因為它不熱。

「在這裡啊,」
我的斯德哥爾摩沙發主說話了,
「大概只有夏天吹氣不會有白煙吧。」
他聳了聳肩,喝了一口可樂。


天氣冷不只要顧自己,還得顧身上的3C器材,
低溫下不只電量消耗得快,偶爾還會遇到當機問題。

出發前就擔心小小的Espio mini不知道有沒有辦法應付這種超低溫環境,
但實戰下來讓我知道我多慮了,
它極快的開機速度是我當初選擇它的原因之一,
Espio mini在這麼寒冷的環境中,反應依然保持迅速,
滑蓋開機沒有絲毫遲緩。

倒是我自己卻遲緩了很多,
原本就容易手腳冰冷的我,
在這麼冷的天氣別說雙手沒知覺了,
大腦與手的神經傳導似乎回到了撥接時代,
常常按快門前都還要瞄一眼確定我的手指是按在快門紐上。
每次看到Espio mini迅速的開機反應都覺得它在嘲諷我。


Espio mini還具備了寬景模式,
一個簡單的滑鈕切換,就可以馬上地進入寬景模式拍攝。

Espio mini的寬景模式是將普通模式的上下畫面遮蔽而成的,
所以一張寬景照片在底片上的大小跟普通模式是一樣的,
多了寬景比例的拍攝模式,給了Espio mini更多的運用空間。

但Espio mini的寬景模式有一個共通的原罪,
那就是拍攝出來的照片,
左上角都會有一小塊不平整的黑影,
如果你的Espio mini拍出來也有這種問題,
不要責怪它,這是它們的共業。


在斯德哥爾摩我用了Couchsurfing住在一個當地沙發主家裡,
雖然我是真的睡在他家的沙發,
但那個沙發比我的宿舍床鋪還高級好睡。

這裡是個住商分離的地方,
我收起了我的α6000和18-200,只拿著Espio mini在附近晃著,
畢竟在住宅區拿著一大管鏡頭閒晃真的有夠詭異。

縱使都是雪地的環境,
Espio mini的測光依然準確。


離開了天寒地凍的斯德哥爾摩,
下一站到了丹麥的哥本哈根,
雖然同屬北歐,但哥本哈根的氣候上比斯德哥爾摩溫和得多。

前一天的斯德哥爾摩負十多度的溫度,
來到了哥本哈根,溫度計上顯示著-2度,
身體和心靈層面都覺得十分溫暖。

順帶一提,如果想來這種寒冷的環境旅遊,
不要打帶暖暖包的主意,
這種溫度下暖暖包是完全暖不起來的,
帶來了只會變成你和暖暖包在比誰更心灰意冷的局面。


Espio Mini是一台標準的傻瓜機 ─ 連傻瓜都會用的相機,
從底片放入後的捲片及拍攝完36張後的自動迴片全部自動化,
連新手最怕的底片沒裝好導致拍了一整捲白片問題,
在Espio Mini上幾乎不可能發生。

Espio Mini的自動捲片在成功捲到底片後,
螢幕上即會開始顯示張數,
若沒捲到片,螢幕上則會顯示E,不會有張數記錄,
是一個非常簡單卻貼心的設計。


而傻瓜機的功能當然不止於此,
對焦、測光、過片以及最後的迴片全部幫你做好做滿,
甚至在近拍時觀景窗會自動修正取景誤差,
你需要做的只是開蓋、構圖、以及按下快門。

某次的旅遊,我把Espio Mini借給了完全不懂攝影的友人,
花了兩分鐘簡單教了她操作,
她自己裝了底片、獨立在各種場合拍完了一捲底片,
完全不需要協助。

「這也太簡單了吧,玩底片好像也沒有那麼遙不可及嘛。」
她簡單了給Espio Mini下了個註解。


真要說Espio Mini的缺點,
塑膠的機身帶來了輕巧的優勢,但同時也造就了外觀容易刮花或者掉漆等缺陷,
我的Espio Mini陪我走過不少地方,
雖然我都小心保護且不能摔過它,
但還是能明顯的看出塑膠機身上的使用痕跡。

再來則是它有著明顯的邊角失光問題,也就是照片常有著明顯的暗角,
不過很多人並度覺得這是個缺點,像我本身就不怎麼在意,
甚至很多人覺得這樣的照片比較有味道。

但個人認為,這個價位的隨身機,
Espio Mini的整體表現已經讓我非常滿意,
這些小小的不足,完全不減我對它的信賴。



–作者–
SamLi
熱愛攝影與旅遊
Blog / Flickr / FB

隨機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