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器材]我不是軟柿子 ─ Fujifilm instax

撰文、攝影 / 83

千暘植務店
Fuji instax mini 7s + fuji instax mini

Fuji instax底片,無論是充滿少女心的mini系列與大片幅的wide系列,都是令我愛不釋手的拍立得底片。

或者說,這是一個在各家拍立得底片紛紛停產的時代下殘存的選擇(泣)。Instax在追求畫質的玩家眼裡是常被忽略的好系統,不僅底片相對廉價,也不必遮光、晾乾。近年Lomo家推出的Instax機背套件更是開起改裝玩家的新章,把一些Polaroid相機改造成使用易於購買的Instax底片。以下簡述Fujifilm instax的歷史和我使用的Instax相機。



底片歷史


1998 Instax mini
新世代的富士拍立得面世,小巧的卡片呎吋,開啟了新的市場。

1999 Instax (wide)
instax mini 推出後不到一年,富士推出了較大片幅的 instax
早期沒有加上 wide 的稱呼,後期才加上,方便與 instax mini 區分。

2017 Instax SQUARE
2016.09釋出Instax SQUARE底片樣張。2017.04公開自家首款方形拍立得相機Instax SQUARE SQ10,也是 Instax 旗下首款「數位化」的拍立得,且底片也採用近似 Polaroid 般的正方形底片,強調其品質足用於藝術創作。



相機規格


本文中主要使用的拍立得規格。

Fuji instax mini 8



Fuji instax 500 AF







實拍


兩個男生到西子灣,真是浪漫呢
Fuji instax mini 8 + fuji instax mini

我的第一台拍立得mini8,2013年聖誕節的聖誕禮物。
剛開始接觸時拍出了很多自己不滿意的照片,直到開始接觸底片後她才重見光明。

其實拍立得跟一般底片拍攝起來沒什麼差別,不外乎ISO光圈快門的組合,意識到這件事的我再次拿起mini8後對她產生了敬意(笑),一台中片福的相機可以這麼小巧好拍,實在非常厲害呢!

埔里的逆光跟網美
Fuji instax mini 7s + fuji instax mini

不管哪台相機都是光圈快門的組合,但在拍立得中不必顧慮太多曝光組合,只要能掌握構圖、安排光源就能輕鬆地拍出自己理想中的畫面。


於是我開始拿拍立得拍些逆光、自然光人像、接閃光燈拍攝,發現以前拍不出好照片不是相機不夠好,而是拍的人不好(就是我)

以下為我燒了數千元底片後得到的幾個結論:

1.閃光燈是個好東西,但在日光下如果你不是刻意要讓人有 硬影,那你還是把閃燈遮住吧。
2.Mini87(mini8mini7)都可以手動選擇光圈,搭配測光表你可以很輕鬆地拍出曝光正確的照片。
3.相機是泛焦,但不代表你不能拍出有前景的照片,你只要拿東西擋住就可以,但記得把閃光燈擋住。
4.相較tip以及撕拉片,instax底片可以說是便宜到流淚的底片,就別在意底片的價錢,拍就對了。

看了以上幾點沒什麼用的結論,是不是讓你又想重新拿起塵封已久的拍立得呢?

雖然這篇文章不是在教你如何用她拍出美照,但是希望大家都可以不要浪費手邊的相機,把她帶出去曬曬太陽,畢竟,每一張拍立得都是獨一無二的啊!

雨天疾行
輕巧方便的拍立得很適合在停紅燈時快拍
Fuji instax 500af + fuji instax wide
在廢車場打掉一盒底片
Fuji instax 500af + fuji instax wide
Fuji instax 500af + fuji instax wide
汽車墳墓
Fuji instax 500af + fuji instax wide

最近我嘗試拿mini進棚內接棚燈拍攝。

雖然有先用相機測光試拍,但用拍立得底片拍出來的效果以及顯影的過程實在是數位攝影沒辦法比擬的爽快。

Fuji instax mini 8 + fuji instax mini
Fuji instax mini 8 + fuji instax mini
Fuji instax mini 8 + fuji instax mini
Fuji instax mini 8 + fuji instax mini
Fuji instax mini 7s + fuji instax mini
在千暘植務店搭了一個小景接閃燈拍攝

結束前說說自己覺得instax系列的優缺點


優點:

1.便宜,沒錯,超級便宜,不解釋
2.顯影快,2分鐘可以看見影像
3.方便取得而且有著很穩定的品質,至少目前沒拍過有問題的
4.機子都做得很輕巧,當然相對也是一個缺點(待會補充),但在構圖與快拍上很吃香。


缺點

1.輕巧及消費級的機身,大部分的鏡頭都不是很好,皆為塑膠鏡片。
2.機身功能限制多,沒辦法從機身得知快門光圈,甚至對焦也因為是泛焦因此畫面整體銳利度不高。
薑母鴨自拍
Fuji instax 500af + fuji instax wide
但已因為她的全自動設計,有時候你可以放心交給相機拍,我傻瓜她聰明
Fuji instax 500af + fuji instax wide
叢林大號
Fuji instax mini 8 + fuji instax mini
埔里千暘的忙碌午後
Fuji instax mini 7s + fuji instax mini
去年富士出的黑白拍立得,雖然價格不是很有誠意,但底片玩家不免俗要支持一下
Fuji instax mini 7s + fuji instax mini monochrome
這卷漏光是因為中途換底片沒遮好光導致
Fuji instax mini 7s + fuji instax mini monochrome


Fuji instax mini 8 + fuji instax mini
最後放上我家丟丟

有人問過我拍立得拍了幾捲,基本上這個數字我也不清楚,

絕大多數的照片都是拍完我看過一眼就送給別人了。
這些照片會存在我的記憶中,而我跟她的記憶則存在這張照片中。

這就是底片的魅力啊!





-作者資訊-

學學 / 83
底片成癮的人
沒有生小孩,但相機生了很多小孩

隨機推薦